威廉希尔william hill:举办“滨海湿地古菌生态基因组学研究”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470

作者:朱其顺 摄影:程婷婷 审核:缪国鹏 上传:朱其顺

   

   42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董宏坡研究员应邀来我司开展《滨海湿地古菌生态基因组学研究》学术报告,报告会在舜耕青年讲堂举行,威廉希尔william hill副经理王云教授主持,生物科学、生物工程、生物制药、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部分教和学生聆听了学术讲座

   董宏坡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组基于宏基因组组装技术在滨海红树林湿地中发现一类新的阿斯加德古菌-赫尔莫德(Hermodarchaeota),进化和序列分析揭示赫尔莫德含有呼吸型的硝酸盐还原酶,具有反硝化潜能,可能实现芳香烃氧化与反硝化耦合,与沉积物中苯和甲苯含量呈一定相关性,其16S rRNA和苄基琥珀酸合成酶基因在全球宏基因组中广泛分布,特别是在红树林湿地,海洋沉积物、热液口更丰富。通过改进算法和基因组分箱方法,在湿地环境中发现一支位于TACK超门中新型甲烷古菌“Ca. Methylarchaeales”,拥有完整的古菌WLP通路和产甲烷途径,且可通过含b型细胞色素的电子传递链产生ATP,在全球的厌氧沉积物中广泛分布。根据合并似然估计分析法推算(ALE)和分子定年分析,新型甲烷古菌可能在太古宙早期就已出现。

   报告会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与知识性,拓展了学院师生的知识面,加深了学科认知,开阔了视野,促进了学术交流,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和科研兴趣,为我司提升科研水平、学术能力以及创新性人才培养等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